【歷史復活節】古蹟導覽1


活動名稱:歷史復活節
活動日期:2008.7.12

【路線】臺北府城中線(捷運新店線臺大醫院站出口4)
3-1黃氏節孝坊→3-2臺灣總督府博物館→3-3三井物產株式會社舊廈→3-4勸業銀行舊廈→3-5臺灣廣播電臺放送亭→3-6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3-7急公好義坊→3-8臺灣銀行→3-9帝國生命會社舊廈→3-10總統府→3-11臺灣總督府交通局遞信部→3-11臺灣總督府交通局遞信部→3-13臺北第一高女→3-14司法大廈

1.黃氏節孝坊


是為旌表王妻黃氏節孝事蹟而立,創建於清朝光緒八年(1882年),日明治三十四年(1901年),日本人為了拓建總督府官邸(今台北賓館)的圍牆,故將它拆下,遷移至今二二八公園內。為四柱三門式,代表了婦女的三從四德。節意思為身潔,孝顧名思義就是孝順,除了自己的父母之外還包括孝順公婆。

2.大天后宮遺址


大天后宮原本建設於此,後因日本人為了興建「台灣總督府博物館」,而拆除。在一旁有柱珠也就是當初大天后宮柱子底端的部份,其作用是防止木頭所做的柱子受潮。如果今天沒來聽這個導覽,我大概會以為這是市區在二二八公園設的公園椅讓大家休息子用的!


一旁還有其他的一些遺跡物品像是染布用的槽.石輪.臼等等,當然也有解說的立牌讓大家可以知道每樣物品的工用。


3.鳥居

是日本人放置於墓前,小座鳥居是第3任總督乃木希典的母親墓前鳥居,大座鳥居則是矗立於第7任總督明石元二郎的墓前。 解說員還順帶提及以前在台灣日本人的墓園在南京東路一段、林森北路附近,就是位於目前康樂公園那邊。

4.台灣總督府博物館


國立台灣博物館的前身是「台灣總督府博物館」,創立於明治41年(1908年)5月。正面的柱子是仿羅馬式的列柱。裡面展覽的物品有台灣人文史料、古代動植物等等,目前剛好是台灣博物館開館一百週年,因此舉辦了各項專題特展,有「百年物語-台灣博物館世紀典藏特展」、「百年風華-台灣博物館建築特展」、「縱貫南北一氣通-台灣鐵道百年特展」及、「台博百年風華-攝影比賽得獎作品特展」等,我們在導覽完也進去參觀了一下這次的特展,也是我第一次到台博館去參觀唷!感覺裡面的空間很寬大,因為剛好有歷史復活節的DM所以免費參觀,還有像100元的抽獎卷,我抽到了福袋,我還以為是裡面有很多東西的那種福袋,結果是個超級香的香包,不果還挺有紀念價值的呢!

5.勸業銀行舊廈&三井物產株式會社舊廈


這就是目前的土地銀行,於民國二十二年(西元一九三三年)建立,目前是屬於三級古蹟。三井物產株式會社舊廈就在勸業銀行舊廈的隔壁,目前也是屬於台灣土地銀行所有。但是目前勸業銀行舊廈正在整修當中,感覺他已經修很久了說~~所以就無緣看到漂亮的建築。

6.騰雲號&第九號蒸汽機車

這裡面放了騰雲號以及御風號,「騰雲號」是劉銘傳向德國直接購入的,是台灣第一輛火車。最早的鐵路也是劉銘傳所建,光緒十二年(1886年),劉銘傳奏請試辦鐵路,起自基隆,以達台北,另外還有與騰雲號一起購入的還有御風號,但是後來於1982年除役後被拆除。


另外還有第九號蒸氣機車,用來運材,但其載重力並不好。因為是蒸汽來推動其動力所以日本人又稱他為汽車。

7.公園號

解說員說,公園號的建築算是當初日據時代大正年間,市街改正計畫期間所遺留下來唯一可以映證歷史的建築。當初日本政府為拓寬市街,並將這附近的建築改建成仿西洋式的建築,此種建築有幾個特色:

 (1)滑頂建築:使房屋較陰涼夏天不會悶熱
 (2)騎樓:將騎樓內部拓寬為3公尺,可遮風避雨,這算是台灣特有的建築特色。
其中還提到說,日本很喜愛街角的地點,像是警察局啦等大部分都會蓋在街角處。但很可惜的是,原本整條街都是像公園號這樣的建築後來也都被ㄧㄧ拆除了。

8.二二八紀念碑


因為在二二八公園內,所以裡面當然有許多關於二二八的紀念碑啦!雕像呀!但是很明顯的這些東西就比較現代化。像今日的導覽也幾乎都是在二二八公園內及周圍遊走。

9台灣廣播電台放送亭&二二八紀念館


放送亭的正面刻有「台灣廣播電台」的字樣,放送亭建於日據時代昭和九年(1934年),石亭屋頂下方安設喇叭,可向四個方向播放廣播。日式的石燈與放送亭的樣式很像只是是縮小版。
二二八紀念館原本是日據時代的台北放送局廳舍。台北放送局是日據時代台灣成立的第一座廣播電台,隸屬於總督府遞信部(交通部)。它的建築顏色是屬於防空色,當初為了避免被轟炸所以建成此色,黃黃土土的基本上個人覺得真的不好看。

10.中國古典式亭閣


中國古典式亭閣共有五座,中央是紀念孫中山先生的「翠亨閣」,其它分別為紀念鄭成功的「大木亭」、劉銘傳的「大潛亭」、丘逢甲的「滄海亭」,以及連橫的「劍花亭」。這分別是對台灣有所貢獻的五人,建亭為紀念他們。

11.急公好義坊


這是為了紀念洪騰雲,他於光緒年間(1875年)臺北初設府治,續而籌建府城,需建考棚,於是於1878年捐出他在府城東北角土地做為考棚行署用地,並捐錢做為考棚經費。劉銘傳為褒揚洪騰雲,於清1887年奏請建坊以示獎勵,光緒皇帝下旨准建,並親書「急公好義」四字。


原來的急公好義坊為四柱三開三層的花崗石造牌坊,後來因為拆遷到二二八公園,導致牌坊不僅最頂層被破壞,剩下兩層,連聖旨匾額及環護用的圍欄也不見。而前面兩座石獅子像,原本是位於台北府衙,後來也才搬到此處。獅子一公一母,解說員不講我們還不知道呢!而且怎麼分辨呢!很簡單,母獅子腳下有隻小獅子,而公獅子就沒有囉!而且中國一像是左大右小,所以左邊的是公獅右邊的是母獅,這個問題居然被一個小學生給答對了,我跟豬寶貝兩個人只能偷偷的在一旁汗顏呀!

12.總統府四周

最後還講解了總統府四周的幾棟建築,不過我們都沒有走過去看,只是在凱達格蘭大道上聽解說員講解。大約說明的台灣銀行、司法部、交通部、等地是台北市的經濟、權力、政治、司法四大主要樞紐的中心,還提即北一女中的校舍建築也是屬於防空色,也看到了新建的白色恐怖紀念碑。


最後大家來張大合照,聽完解說員說說稗官野史之後,大家就散去。這次的古蹟導覽聽到許多台灣過去的一些歷史特色,像這類的古蹟還是要有人說明講解,對我們這些門外漢來說才會真正了解到這接建築的過去以及背景,想當初4年前,今天所瀏覽過的一些古蹟也是當時我們兩個曾經一起拍過照的,當初只知道跟他們拍照也不知道這個深入的建築特色以及歷史趣聞,經過今天的聽講,對於台灣自己的歷史有多一份認知也是很不錯的一件是,所以讓我更加期待下下週另一線路的導覽囉!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