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啤酒新書發表會


書名:比利時啤酒:品飲與風味指南
作者:王鵬
出版社:積木

上週末早上參加完古蹟導覽,中午吃飯後就匆忙前往信義誠品參加「比利時啤酒」的新書發表會,因為突然下了點雨,我們只好把車停在世貿那邊有騎樓的地方,所以到達成品時已經快3點了,想也知道3F的 Cooking Studio坐位早已都幾乎坐滿,還好還有零星不到5個座位,我旁邊的媽媽很好心的讓我跟朋友坐在一起,才不必兩人分開坐兩邊。



主講人是作者王鵬先生本人,他是法國食品協會(SOPEXA Taiwan)合作講師。我覺得他是個很有趣的人,整場演講下來氣氛很活潑,而且可以感覺的出他很enjoy在比利時啤酒的國度之中。相較於之前在台大B1的「戀酒事典」新書發表會,整體感覺很明顯的有所不同,以酒的語言來說,王鵬就像是啤酒不斷湧出熱情的氣泡;而戀酒事典的譯者尉遲秀就跟葡萄酒一般,非常沉穩、冷靜,所以在那場新書發表會中,整體比較靜態,而且感覺很像是譯者跟總編輯兩人的對話時間。其實底下的觀眾反應是差不多,但是兩個作者帶給活動場面的感覺就是不同。


當然免不了的也有試飲活動包含在新書發表會裡面,現在的出版社出美食書,為了促銷,也必須大手筆的做宣傳,不過消費者可算是撿到一點小便宜吧!作者說這本書比較偏重於品飲.如何喝比利時啤酒以及作者的品飲筆記。

第一款: Floris Fraise (strawberry) beer 3.6% 330cc


在喝這酒之前,作者提出了問題"倒酒是什麼?"他答"倒酒是一門藝術學問。"像這瓶330c.c.的酒,就會配上330c.c.的玻璃杯,可以剛好把這瓶酒倒完又不會滿出來,但是現場提供試飲當然只能將就一點啦!連我們底下的觀眾都是用塑膠杯來品飲呢!看樣子之前戀酒事典的試飲還有提供葡萄酒杯給我們,還比較專業點呢!

作者示範了倒酒給我們看:
(1)杯子先傾斜,這樣酒到下去泡沫才不會太多。
(2)之後將杯子擺正,上面的泡沫層大約維持2~3m。
(3)泡沫層會鎖住啤酒的香氣。


聞香,可以聞到草苺
麥汁的味道,喝起來甜甜的,沒有啤酒的苦澀味,我跟豬寶貝都還挺愛這一款的,但是沒有想到作者說他其實覺淂沒有特愛這款,因為複雜度不夠,就是款很簡單的啤酒,而且品飲溫度要是高於8℃ 喝會太膩,比利時啤酒要於6~8℃喝是最好品飲的溫度。

這款啤酒的底酒是白啤酒之後才加入草莓汁,的確喝起來是很像在喝草莓汁,我跟朋友說,我們怎麼喜歡喝的酒都是沒啥深度的酒呢?

第二款馬樂6號琥珀啤酒MAREDSOUS 6% 


作者介紹這款啤酒是屬於頂層發酵,其特色是泡沫層很濃稠以及黏,且香氣多變化,會有李子、鼠尾草等味道,而這款聞起來,作者說比較沉重,且有麥味、堅果及香蕉皮的味道。酒的顏色比較混濁因為沒有經過過濾的步驟。喝下去苦味較淡,不過有很濃的苦味。

作者說台啤的酒屬於底層發酵,所以味道較苦且酒精較淡。若於0~1
℃貯存2~3星期苦味會加乘,所以不能經過aging的步驟,但這款啤酒卻可以存放5年。

第三款: Westmalle Tripe 9.5%


這款是屬於黑啤酒,用巧克力麥芽去釀造,也是頂層發酵、修道院發酵的啤酒,會有甜、苦以及一點點的酸味。這杯明顯的苦味比較重,顏色也較深。當然苦味有點重的啤酒我就不是很喜歡啦!

第四款:Chimay Bleue (Blue) 9%


這瓶酒是屬於再次發酵酒,酵母發酵後在添加入糖與再次發酵,所以二氧化碳量較多,因此在開瓶時比較容易酒會溢出。顏色也是很深,但是酒精味並不重,但是對我來說還是苦了點。


三款酒的顏色及比較

喝到第三杯的時候又是滿臉通紅,做我隔壁的媽媽&她老公都說我的臉怎麼這麼紅,害我真是超害羞的啦!其實作者到最後講的有點欲罷不能,當場也是 有贈送啤酒,每款各一,原本作者想再多送但卻被出版社阻止,連最後想再多講幾句,也被出版社的人擋住不讓他說,真是可惜,要不然還想多聽聽作者分享一些他 品酒的感想以及一些知識呢!我想出版社舉辦這次的新書發表有讓我想買書的衝動,所以這算是舉辦成功吧!呵呵~~

經由這幾次新書發表後,對於酒類的喜好漸漸有比較明確的方向感,也大概知道自己對於酒類的接受度。我想之後多或是參加講堂的品飲活動
多嘗試不一樣的酒品或許就可以更能確定自己適合哪方面的酒類囉!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