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書》製作歷程-InDesign、Pages製作




  • 開始製作旅遊書的理由


從2013年開始首度全家一起出國後,第一本旅遊書是妹妹做的,製作完爸媽的反應的還不錯,而且現在不像以前照片都是洗出來,存在電腦裡也不見得會認真整理,做成書爸媽想到就可以拿來看回味一下。所以後來每年只要全家有出國,就一定會做一本旅遊書做紀念。

  • 製作歷程

因為我的旅遊書主要以旅遊記錄為主,再來要適合給爸媽閱讀方便,所以由我開始接手做旅遊書後從2013-2016初的書,都在網路平台製作,因為剛開始嘗試網路平台的相片書系統都有制定好的格式可以套用,相對來說非常方便。嘗試過點點印、MyDesign及健豪印刷,心得可以參考我寫的《旅遊書》點點印。MyDesign。健豪雲端印刷-記錄旅遊生活


MyDesign相片書製作平台介面


2013-2015製作的旅遊書

後來再網路上爬文,發現不少旅遊書製作超強的網友,不僅可以在旅遊前做好出遊手冊,回來後還可以再補遊玩心得,實在非常厲害,也啟發我製作旅遊書的方向。所以在2016年末全家到大阪出遊的旅遊書,就開始加上交通方式、每日行程跟住宿資訊的紀錄,再來我也喜歡對於吃過的餐廳以及看到的景色當下的心得做記錄,礙於網路製作相片書的平台主要以放置照片為主,可以運用寫文字的空間以及範圍有限,所以開始嘗試學習使用InDesign。


InDesign設計介面


說真的用InDesign花了我不少時間線上、買書來學習怎麼操作,順利的完成了兩本旅遊書,而且排版、字型、內容就可以隨意創作,真的很不錯。


2016-2017製作旅遊書

最近這一趟日本旅遊,因為Mac更新後InDesign開了就閃退無法使用,所以換成用Pages來設計這次的旅遊書。介面我覺得比起word來說好使用多,圖片在安插和排版比較不容易跑掉,而且存成PDF檔也不會還有滿版存檔後還是有邊邊留存的問題。


Pages使用介面

但是不論是使用InDesign或是Pages設計,最後我都還是交給健豪印刷印製,畢竟快速又便宜,原本使用精裝後來改成膠裝,因為精裝的感覺太像教科書,還是用膠裝比較有書本的感覺,就可惜要不是點點印太貴,我還蠻喜歡點點印印完外觀的感覺。


以上是我製作旅遊書的內容,大家可以參考一下囉!

延伸閱讀:《旅遊書》點點印。MyDesign。健豪雲端印刷-記錄旅遊生活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