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好味】南門市場國民美食特搜


活動名稱:【食・好味】南門市場國民美食特搜
活動地點:南門市場
活動費用:免費

UP!上街」所舉辦的一系列的城市導覽活動是由上善人文基金會所設計,不過太晚知道的關係我只參加到了「南門市場國民美食特搜」的活動!


這回的活動導覽是由黃學正老師領路,一開始黃老師從他小時候的映像開始帶領大家進入南門市場,這次的主要的路線從一旁的金峰魯肉飯到市場內的上海萬有全->新多糕餅店->協盛福州商店->隆記板鴨->億長御坊->上海合興->南北雜貨店,最後是市場後方的小店面大家一起動手做菜,整場活動非常生動又有趣!



金峰魯肉飯是台北人非常熟悉的一間滷肉飯老店,這回注意到菜單上另一項招牌鼎邊挫,原來店面一旁員工都默默的做著鼎邊挫,來吃了這麼多次從來沒注意過!


上海萬有全是很有名的火腿專賣店,主打商品就是金華火腿,聽說萬有全這三個字是民初時期的監察院長于右任親筆題寫的!黃老師也順便講解了一下火腿來台灣的歷史以及老闆還介紹店裡擺的月斧的來由。


新多糕餅店賣的鹹光餅有甜跟鹹兩種口味,單吃就很好吃,黃老師說福州人的做法會在鹹光餅會在裡面加紅糟肉也是一絕,這也是中午我們採買的食材之一。


馬祖蝦油,油質很清澈,但很鹹~拌炒食材聽說很香!


協盛福州商店,擺放了許多雜貨可買到許多道地的福州商品,像是燕丸及燕皮、魚丸、紅糟、酒麴、老酒等還有許多各地的乾貨等等,老闆人也很有趣跟熱情唷!


隆記板鴨算是南門市場有名的熟食滷味攤,店內以桂花鹽水鴨桂花鹹水雞等,今天的食材也有買板鴨~搭配了花椒一起食用,不過這板鴨真的挺鹹的!要配主食比較好!


上海合興的鬆糕有很多種口味,現場看他們的做法跟狀元糕很類似只是大了許多,吃起來口味很不錯!除了傳統口味紅豆、芝麻還研發爆漿巧克力口味,真的很有趣!而且他們家的包子饅頭等分量都很大!


最後是南北雜貨店!想買一些雜貨在這邊要買什麼都有!


導覽完還有實做,大家分組到南門市場買些現成食材再由黃學正老師掌廚,做出了些創意的料理,菜單如下:鹹光餅搭配Gorgonzola起司板鴨沾花椒湯品(蘿蔔、魚丸、燕丸、火腿、淡菜)米粉拌炒蝦油煎圓鱈等。


傳統的食材,要如何有新搭配真是需要有巧思,中西合併的鹹光餅吃起來別有風味,板鴨加了花椒麻辣的感覺加上鹹的開胃的鴨肉只想拿碗飯來搭配,看起來清淡的米粉拌上了蝦油口味頓時豐富了起來!這回的南門市場導覽並不僅只讓我們知道市場裡哪些是有特色的店,也讓我們對食材的搭配有不一樣的見解。而且讓我覺得這回導覽很有特色的是實做的部分,買菜以及做菜的過程讓學員彼此不再只是陌生人,也促進人與人的交流,聽著大家去採買時遇到攤位老闆半相送或是熱心的簡介及試吃再度深刻體會到傳統市場的人情味。


市場是許多老饕美食作家最喜歡去的地方,參加過2010文化護照由韓良露老師帶領的東門市場導覽,對於市場文化開始有了興趣,所以這回才會想要參加類似的活動,不同的老師有不同的風格,各有各的優點,有趣的是這些市場都是老師們孩童時期就有記憶的地方,所以可以指出市場中特色及歷史。這次的南門市場導覽多了參與的體驗是讓我覺得是其他單位辦類似活動可以效仿學習之處,這樣多點樂趣對於學員來說是繼續參加的動力唷!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