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餐廳》-吃與生活原來是這麼貼近


書名:家餐廳:一個人好/不寂寞
作者:小野
出版社:二魚文化

「不知道是誰想出這道料理,把皮蛋、鹹蛋和蒸蛋混合在一起,鹹蛋黃、皮蛋黃和略帶甜度的蛋黃可以吃出三種不同層次的蛋香,正是他們之間說不清楚的愛情的複雜滋味」-《家餐廳-一個人的味覺時光》

很特別的詮釋,尤其在我這個30年關的我特別有感處。


在下雨天的夜晚,二魚文化、小野老師與幾個書友們在安和路上的珠寶盒,開啟了「吃與文學」的交流對談。

很驚訝小野從出版第一本蛹之聲道今天已經有99本之多的書籍而且也歷經了40個年頭,聽著小野老師訴說從第一本書寫作的起源一直到現在這本「家餐廳」中間的人生小故事,相較起許多文學背景出身的飲食作家像是蔡珠兒、焦桐、舒國治、已故的韓良露等人,他們的寫作就真的就是從文字開始瞭解食物在進入他們的生活,就連葉怡蘭的文筆雖然更加白話,但是也跳脫不出文學的框架。但是小野寫的這本《家餐廳》,確讓我覺得少掉了那曾文學的束縛,直接讓文字與生活結合,並道出食物中的人生哲理,讀完後只覺得能深刻體會裡面每一篇文章的心情。或許小野老師因為秉持著不需要特刻意的去寫作以身邊周遭的經歷去寫書,難怪可以讓文字這麼的生動活潑有趣。



新書分享會的當下,珠寶盒準備了精緻的小點心請在座的讀者們享用。


麵包很鬆軟很好吃唷!


既然來了一定要簽名合照囉!


不過話說我做了件很搞笑的事,為了要給小野簽名,書買回來後發現我居然買到簽名版,哈哈!但我還是請小野老師在幫我簽一次,一定要看到本人簽名才有感覺呀!說真的,這次看完《家餐廳》這本書後,對我部落格的寫作不論在文字的敘述或是文章的表現有了很好的轉換方向,雖然分享會這晚下著傾盆大雨,但是內心確是非常充實又開心唷! 

0 Comments